霜夜

來自灣家的小透明

目前沉迷彩虹社Luxiem無法自拔

偶爾吃吃yys的博天

不定期發文,偶爾發沒什麼意義的日常碎念

【博狗】1214段子

唉呀?

已經這個時間了,還不休息嗎?

……睡不著?

原來如此,所以才來找我、想讓我給你說個故事呀。

這也不是不行,只不過你也曉得,我的故事通常不是什麼幸福美滿、可以安然入睡的結局喔?

若是這樣也沒關係的話,那麼就躺好,聽我說吧。

這個故事,是我從一只鴉天狗那裡聽來的──



我曾經,是服侍那位大人的鴉天狗之一。

其實我跟那位大人的年紀相仿──或許、我還比大人稍長一些也說不定,但我並不是很確定大人出生的時間。

那是因為,大人他、並不是在天狗族內出生的孩子。

那是在某一天,族長從外頭帶回來的。

沒有人知道那位大人出生於何處、又是由誰所誕下,起初也有天狗認為那是族長的孩子,但是天狗族裡的大家都明白族長的為人,因此也只能當作是天地間出生的天狗,將其收作同族人照料。

大人的御風能力並不是一開始便這般好,起初大人他連小小的旋風都能弄散,甚至也常被自己使出的風絆倒,那副模樣該說有多不符合天狗御風的形象、便有多不符合。

儘管如此,族長依然悉心教導著大人,同時也讓我擔起服侍大人起居的工作──我一開始並不是非常願意,畢竟天狗對於外來的人總有一番戒心,但那畢竟是族長的命令,我並不能違抗。

與其他同齡的孩子相比,大人他便格外顯眼許多……這不是我在自誇,但天狗族美顏盛世,大人他自然也生的十分好看。清清秀秀的面孔跟藍眼睛,淺金色的長髮時常梳成小馬尾繫上黑色帶子,我敢打包票、那副模樣若是扮成了女性,肯定能迷倒更多人!

大人他的脾氣挺好的……我是說幼年的時候,那時候的大人總是彎著笑,那對眼睛也跟著泛了滿滿的笑意,雖然偶爾還是會被自己的風給絆倒,只不過大人御風的能力是日漸的進步了,能聚起的暴風也越來越大。

所謂的妖怪呢,如同我們這般的妖怪,常見的敵人除了以吞食其他小妖增進力量的惡鬼之外,接著便是陰陽師了。

雖然陰陽師之間也有區分成善意的陰陽師及惡意的陰陽師,但大多數的人類對於妖怪還是抱著敵意跟畏懼,因此時常尋求陰陽師的協助來驅趕妖怪。

我想這一點,青行燈大人應該是比我還清楚對吧?

正是因為妖怪對於陰陽師也或多或少抱著恐懼的緣故,有些天狗會以不認真學習御風或是一直哭鬧便抓去給陰陽師作成符咒來威嚇孩子──雖然我還沒聽說過哪位陰陽師會將妖怪作成符咒就是了。

扯遠了,儘管這般威嚇的話語對現在的我們來說只不過是兒戲,但是對於年紀尚幼的孩子們來說、還是十分可怕的。族長並不會對大人說出這般威脅的言語,只是大人曾經在偶然間聽過幾次,為此大人還曾經詢問過我、陰陽師是否真會將妖怪作成符咒呢。

因此,當我得知大人他與一名出身於源氏的陰陽師子嗣結為好友的消息時,內心是十分訝異的。

我曾經偷偷跟在大人身後去看過那位陰陽師子嗣,對方的年紀看起來與大人相仿,行事間雖然早有了一點成熟,但總歸是小孩子,沒兩下就和大人玩在一起,還一起去爬樹。

……我可是很擔心的啊,那畢竟還是源氏的人,要知道源氏在妖怪之間可是頗為知名的陰陽世家,任何事情只要摻和上源氏便絕對沒好事,更不用說大人是族長捧在掌心裡的明珠,一點傷都不能受的。

只是族長似乎一點也不擔心,反而安慰我說那位陰陽師子嗣是個良善且正直之人,與其他陰陽師不同,要我放心。

我雖然還是有點憂慮,但也只能乖乖聽族長的話,只是偶爾還是會跟在大人及那位陰陽師子嗣身後去偷瞧。

不得不說,那位出於源家的陰陽師後裔也十分厲害,雖然陰陽術使得不怎麼好,但結界術卻數一數二的強,弓術及劍術也十分拿手。

或許是明白大人有那位源氏子嗣陪同、不用太過擔心的關係,族長開始將一些斬除惡鬼的任務交給了大人,並且萬加囑託大人定要小心。

此時的大人早已不是當年那幼羽時期的稚嫩模樣,他成長得極為快速,連御風能力也使得駕輕就熟、輕輕鬆鬆便能匯聚出強勁的羽刃暴風,成為天狗族內最受矚目的天狗。

這樣的大人,待在族內的時間便逐漸少了起來,更多時候大人都是跟著那位源氏陰陽師子嗣……叫什麼博雅的一同出外剷除惡鬼,沒惡鬼可以殲滅的時候便待在一起吹笛子、在櫻花樹下把酒言歡。

那個時候的大人,看起來非常的快樂。

我以為大人會一直這樣快樂下去。

但那終究是不可能的。

大人在某一天突然回到了天狗族內。

他看起來有些失神,甚至連我出聲呼喚他也沒聽見,就這麼一路直直地走到了族長的房裡,拉起了門將自己關在裡面。

大人正與族長談著話,我知道偷聽是不好的行為,但我還是忍不住將耳朵貼在紙門邊、偷聽著大人與族長之間的談話。

事實上我聽得不是很清楚,只零零碎碎的聽見了幾個字,什麼博雅、什麼消失、我還沒聽完就被族長發現了,這段談話也此中斷。

大人就這麼回到了天狗族內,不再同那位博雅見面了。

我又開始負起服侍大人起居的工作,好一段時間未見,大人更顯得清麗許多,長長的頭髮披在肩上、在陽光映照下閃閃發亮的。我非常喜歡替洗浴過後的大人梳理頭髮,又長又順的髮絲溜過指間、像極了那些人類貴族喜愛的綾羅綢緞。

可惜大人不再笑了。

冷霜蒙上了大人的臉,從那天回來後我便沒再見大人笑過,他總是一個人坐在廊邊,偶爾將目光放在遠方,但更多的是盯著手上的笛子發呆。

我總不好打擾大人,只得時時替大人端上茶水,或是跟著大人一起眺望崇天高雲上的風景。

其實我還是知道的,大人回到了天狗族內的理由。

那位源氏的陰陽師消失了,無論大人如何尋找,就是再也尋不得對方的蹤跡。

那只笛子是那位源氏陰陽師贈送給大人的禮物,據說是把名笛,他們兩人以笛子做為信物,約定好了一生的友誼。

但是,真的是友誼嗎?

連我都看得出來、大人他對那位源氏陰陽師產生了超脫友誼的情愫,族長又怎麼會看不出來呢。

但族長終究是什麼話都沒有說,只是沉默地跟著大人一起坐在緣廊,身後又寬又大的翅膀輕輕攏著大人,就像小時候那樣。

「……藤青,你還記得小時候、其他天狗總會用再哭便抓去給陰陽師作成符咒、這樣的話語來威嚇孩子嗎?」

那一天,一直眺望遠方的大人突然開口向坐在旁邊的我搭話,我抬起了臉,看向面前的大人,「……是的,我還記得。」

「那麼,」大人輕輕笑了,他轉過了臉,那對群青色的眸子望向了我,「如果我現在哭的話,是不是博雅就會回來了呢?」

我沒有回答。

那個時候、大人臉上的表情,我一直無法忘記。

那是一副非常平靜,卻又十分悲傷的溫柔表情。

「……藤青。」大人又再次呼喚了我的名字,這一回他撩起了自己的長髮,朝我笑了笑。

「幫我剪頭髮吧。」

是我親手將大人的長髮剪去的。

用薄薄的短刀,一點一滴削去那些曾經讓我羨慕又喜愛不已的長髮。

相比我的不捨,大人便顯得自在許多,在我替大人削成短髮後,大人還摸了摸只到後頸上的髮尾,點頭表示如此便足夠。

那天之後,大人便對族長提出想要前往其他大山、建立自己族群的想法。

天狗族的孩子在成年之後,有一部份會離開原本的族群、到外頭發展屬於自己的家庭,我並不曉得大人是為了什麼提出這樣的要求,但是族長並沒有阻止他,只是沉默了很久後輕輕點頭。

「你是生於崇天之上的大天狗,這裡並不足以讓你展現抱負。」

當時的族長這麼說道,而大人點了點頭,朝著族長揖了揖後便轉身離去。

大人曾經問過我願不願意跟他一起離開天狗族,我想繼續服侍大人、卻又捨不得離開崇天高雲,大天狗大人許是看出了我的猶豫不決,只淡淡地說了句讓我好好照顧族長的話,之後便振翅離開。

從那天之後,我便再也沒見過大天狗大人了。

我最後一次收到大人的消息,是那位名作博雅的陰陽師前來拜訪崇天高雲。

多年不見,那位陰陽師子嗣早已不若當年那般稚幼,而是長成了一名十分穩重健壯的青年,唯獨額前那綹紅髮依然醒目、那對紅色眸子依舊懾人。

對方什麼話都沒有說,他的身上還殘留著一些未痊癒的傷痕,臉上的表情則是透著哀傷。

那個時候,我就猜到了對方為何而來。

族長接見了那位博雅大人,而他從懷中取出了綢布,布中包裹著斷成兩截的笛子。

我想,我們都知道那代表著什麼。

大天狗大人終究是為了成全他的理想,只是大人所堅持的大義與他人成了對立。

這並沒有對錯之分,雙方都有著自己的理由抱負,只是那麼剛好的、彼此的理想成了彼此的阻礙。

「是我辜負了大天狗。」

在離開前,博雅大人低聲對我說道,我仰起了臉,沉默地看著他。

「是我殺了他的,用我的弓、用我的箭,是我親手擰斷他的羽翼、掐斷他對理想的所有渴望。」

「……博雅大人後悔嗎?」我開口問道,而他搖了搖頭。

「就算再來一次,我也還是會阻止大天狗跟黑晴明實行陰陽逆反。」

「那就對了。」我輕輕地說,在村子入口前停下腳步,「博雅大人從小時候開始、便對事情有著絕不輕言放棄、貫徹到底的信念。」

說著說著,我輕輕地笑了。

「我想,大天狗大人大概、也是喜歡上了博雅大人這樣的性格吧。」

那個時候的博雅大人並沒有開口回應我,他只是靜靜地盯著我看了好半晌,那對赤色的眸子裡似乎回憶起許多過往的事情,是一種我無法述說的情緒。

帶著一點悲傷,更多的或許是想念。

他最後轉身離去,身影消失在崇天高雲。

後來,我便再也沒有見過博雅大人了。

直到今天。



……故事就到這裡,說完了。

嗯?你故事裡邊的陰陽師似乎有聽過?

那是自然的,畢竟源氏可是所謂的望族啊。

時間也不早了,你也快點歇息……嗯?

博雅對大天狗的情誼嗎……

……我想,博雅應當也是喜歡大天狗的吧。

正如你,不是也喜歡那個住在山上的小天狗嗎?

唉呀,這是不能說的嗎?

呵呵……時間也晚了,早點睡吧,你明日不是還要去找那山上的小天狗學怎麼吹笛子嗎?

快點睡吧。

晚安了,源家的小公子。

评论(2)
热度(20)
©霜夜 | Powered by LOFTER